一天涌入10萬觀眾看“稀奇”
  □本報記者 鄒俊川
  科博會的舉行,在綿陽掀起一股“科技熱”。
  10月17日,超過10萬觀眾涌進第二屆中國(綿陽)科博會展館看“稀奇”。來自全球的前沿科技和中國科技城的市民,再一次零距離接觸。
  小學生開飛機,樂趣無窮
  今年23歲的劉家林,自稱是鐵桿“車迷”。他直奔新能源展區,特斯拉、之諾、奧迪、豐田、比亞迪等46款新能源車輛閃亮了他的眼。
  “一公里不到一毛錢……”逛了一圈後,劉家林對每台新能源汽車的參數瞭如指掌。“要是價格上再降一些,充電設施更完善,我一定會首選新能源汽車。”他對新能源汽車充滿期待。
  在室外展館,直升機前圍滿拍照的觀眾。“這次終於看到‘活’的直升機了。”賴紅躍站在直升機前擺著各種姿勢,請家人幫他拍照,“聽說北川正在建通用機場,希望今後我們老百姓坐飛機也像坐汽車一樣方便。”
  逛科博會除了看科技的先進性,更看展品的互動性。
  科技和藝術結合是什麼樣?在四川文化藝術學院科技藝術展區,3D視聽、手勢控制游戲、MIDI樂器體驗等項目讓人流連忘返。“不需要專業的樂器知識,也能演奏高質量的音樂,感受科技在音樂領域創新帶來的樂趣。”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在“綿陽科普展館”模擬航空操作區,磨家小學一年級學生楊震宇則體驗了一把開飛機的樂趣。只見他坐在駕駛艙里,自如地操作操縱桿,顯示器里的飛機在空中自由翱翔,他還能俯看地面和空中的風景。“我也可以開飛機了!”楊震宇興奮地說。
  科技改變生活,無處不在
  科技改變生活,走在科博會展館里,觀眾深有感受。
  未來的家庭生活是怎樣的?長虹展區中,智能煙竈、智能冰箱、激光電視、智能空調等產品引發人們的想象。“這款智能煙竈對煙霧、煤氣感應度更加靈敏,還可以通過智能煙竈系統配菜,搜尋菜譜,甚至用手機進行遠程關火。”工作人員耐心地向觀眾介紹最新的CHiQ系統產品。
  下班一推開家門,就能聞到飯香,這是怎麼做到的呢?一家企業推出了全自動電飯煲,電飯煲里有專門的桶存米,並接上了水管,水和米按照設定會自動進入淘米缸,淘洗好後自動倒入電飯煲里煮飯。“我們使用了雲遠程控制技術,通過手機遙控,人還沒到家,飯已煮好了,這個產品對上班族特別適用。”企業負責人陳禮松說。
  科博會還展出了一些外國高科技生活產品。在一家來自美國的公司展位前,許多觀眾圍住公司中國區負責人詢問空氣凈化器的性能。“凈化器能過濾掉99%的生物、化學和物理類污染源,基本上達到防疫級水準。”他說,“在霧霾天氣增多的今天,我們希望能在中國市場分得一杯羹。”
  (科博會特別報道詳見04版、05版)
  (原標題:科博會在科技城掀起“科技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jwmxopbf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