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名利比亞士兵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公路旁執勤 圖/新華社
  新華社上午電 利比亞國民議會18日遭武裝人員襲擊,被迫休會。同一天,利比亞憲兵部隊司令穆赫塔爾·費爾納納宣佈,國民議會解散,由制憲委員會代行議會職責。
  國民議會作為利比亞最高權力機構,午間遭襲,夜間“被廢”,顯現利比亞政治過渡艱難。
  議會起火 武裝人員襲擊國民議會被迫休會
  當地時間18日下午4時左右,首都的黎波里市區傳出高射機槍射擊聲,間歇伴有輕武器槍聲,不少武裝皮卡車停駐在公路要道警戒。
  內政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說,國民議會遭武裝人員襲擊,被迫休會。國民議會原定當天表決候任總理艾哈邁德·馬蒂格的新內閣名單。
  目擊者說,武裝人員駕駛民用車輛、穿便裝到達國民議會附近,向議會大樓開火,與警衛部隊激戰。一些武裝人員沖入議會大樓,鳴槍脅迫議員離開。
  議會周邊遭武裝人員封鎖,商店關門,不少人驚慌逃走。隨後議會建築冒起濃煙,目擊者說,看到有人縱火。
  內政部官員說,國民軍第127營負責守衛國民議會,與武裝人員交火。
  當地媒體報道,不少裝甲車從的黎波里郊區駛向市中心。在市郊機場附近道路,有武裝人員交火。
  利比亞衛生部官員晚間說,衝突已經致使兩人死亡,超過60人受傷。
  退役將領聲稱發動進攻
  利比亞退役將領哈利法·哈夫塔爾的發言人穆罕默德·赫加齊18日下午在當地電視臺發表聲明,稱哈夫塔爾麾下武裝為抓捕“宗教極端人員”向議會發動進攻,遭遇抵抗。
  “議會支持那些宗教極端武裝,(進攻)目的是抓捕那些披著政治外衣的宗教人員,”赫加齊說。按照他的說法,那些人“綁架政府”,是“危機的中心”。
  不過,按照利比亞內政部官員的說法,交火雙方為忠於政府的武裝力量和來自西部津坦地區的民兵武裝。
  眼下尚不清楚哈夫塔爾武裝與津坦民兵是否“存在合作”。一些分析師說,這兩派武裝雖相互獨立,但“政見相近”,均不同程度地反對宗教勢力。
  現階段,利比亞國民議會分歧嚴重,世俗與宗教兩股勢力持續角力,兩派背後有不同武裝派別支持。本月初,馬蒂格在一次有爭議的議會選舉中勝出,當選總理。這名來自利比亞第三大城市米蘇拉塔的商人據信獲得穆斯林兄弟會和宗教勢力支持。
  政變疑雲 憲兵部隊司令 意外宣佈國民議會解散
  18日晚間,利比亞憲兵部隊司令費爾納納召開新聞發佈會。不少媒體記者以為費爾納納將介紹當天政府軍戰況。
  然而,這名現役軍官出人意料地發表聲明,宣佈國民議會解散,由制憲委員會代行國民議會職責。
  他同時宣佈,哈夫塔爾的軍事行動不是“政變”,而是“按照人民的意願戰鬥”。美聯社認為,費爾納納這一聲明相當於公開支持哈夫塔爾。
  哈夫塔爾在穆阿邁爾·卡扎菲執政時期是高級軍官,上世紀80年代參與利比亞對乍得的軍事行動,指揮能力不俗,在軍界有威望。
  哈夫塔爾的部隊16日開進位於利比亞東部的第二大城市班加西,與當地多支民兵武裝激戰,致死至少79人,致傷大約140人。議會、總理府和軍方17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哈夫塔爾“政變”,挑戰政府合法性。
  截至19日凌晨,利比亞政府方面只有司法部長薩拉赫·馬爾哈尼回應費爾納納的聲明,譴責“動用武力表達政治觀點”。據新華社  (原標題:利比亞國民議會遭“廢” 由制憲委員會代行議會職責 18日原定表決新內閣名單 遭武裝人員襲擊 政治過渡顯現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jwmxopbf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