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張曉鴿)昨天,教育部辦公廳、國家衛計委辦公廳就陝西、吉林個別幼兒園違規開展群體性服藥事件進行通報,並要求立即組usb織力量開展幼兒園及中小學健康服務管理的拉網式排查,並於4月10日前完成全部排查工作。
  強化五個必須
  通報稱,陝西省西安市宋慶齡基金會楓韻幼兒園和鴻基祥園幼兒園、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區芳林幼兒園違規給幼兒集體服用處方藥品“病毒靈”,嚴重違反了《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和規範學生健康服務工作管理的通知》的管理要求,造成嚴重的社外接式硬碟會影響,有關部門正在依法依規進行查處。
  為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通報要求嚴格規範幼兒及中小學生健康服務管理。因常見疾病防治需要而組織幼兒及中小學生群體服藥時,強化做到“五個”必須,即必須事先經醫療衛生專家論證,必須經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商同級教育行政部門同意並制訂詳細的防治方案,必須堅持學生和家長知情同意、自願參加的原則,必須有衛生技術中古萬利多人員進行現場指導,必須向證照俱全的正規醫葯生產、經營企業購買藥品。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擅自或越權組織幼兒及中小學生群體服藥。
  排查違規行為
  通報還要求,立即組織力量開展幼兒園及中小學校健康服務管理的拉網式排查。重點檢查行政區域內幼兒園是否有違規組織幼兒群體服藥的行為,並於4月10日前完成全部排查工作。對反映和暴露的問題,要認真核實查處,製冰機出租強化責任追究,嚴肅處理責任人,並通報查處結果。4月15日前上報排查和查處情況。
  宜昌“藥兒園隨身碟”正副園長被刑拘
  京華時報訊18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召開馨港幼兒園家長通氣會通報,警方已確認馨港幼兒園購買、使用過“病毒靈”,目前該園園長、副園長兼保健醫生涉嫌非法行醫已被刑事拘留。(鐘欣)
  黃山一幼兒園往孩子嘴裡噴藥
  教育局調查稱系板藍根和鹽水
  據新華社電近期有家長反映,安徽黃山市育才幼兒園“天天往孩子嘴裡噴藥”,對此感到不解和質疑。黃山市教育局調查後反饋稱,該幼兒園晨檢時噴的是板藍根和生理鹽水,目的是預防疾病。
  家長反映,育才幼兒園每天晨檢都往入園的孩子嘴裡噴藥,藥物裝在一個小噴壺裡,為黃色液體。家長不知道噴的是什麼,對孩子身體有沒有影響。
  黃山市教育局介紹,
  據調查,育才幼兒園系根據衛生部、教育部有關要求,為保障入園幼兒身體健康,一直例行晨檢等衛生保健制度,並借鑒外地一些幼兒園做法,日常使用生理鹽水噴霧清潔口腔,在傳染病高發等特殊時期配板藍根沖劑噴霧以預防疾病。從今年2月17日新學期開學,第一周噴了板藍根,第二周、第三周噴了生理鹽水,第四周噴了板藍根,第五周噴了生理鹽水。
  另外,針對家長的擔心,黃山市衛生局已召集專家集體會商,認為生理鹽水對身體沒有危害,板藍根作為一種非處方中成藥,主要用於病毒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外感疾病,階段性、小劑量噴霧對身體也是無害的。不過,小劑量噴霧板藍根對上呼吸道感染的預防作用也不明顯。
  鑒於此,黃山市育才幼兒園已全面停止晨檢時的噴霧環節。  (原標題:各地拉網排查“藥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jwmxopbf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