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湖南代表團第一次全體會議後,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接受紅網採訪時說。徐守盛代表說:“我今年最想做成的事情就是讓我們廣大老百姓的經濟收入能有所提高,錢袋子鼓起來,但這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逐步來。”(3月3日紅網)
  徐守盛代表在全國兩會這個最高政治舞臺上表態,今年最想乾成的一件事是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這並非政治人物的簡單表態,而是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對新的發展方式有所期待,是對未來圖景的描繪和嚮往。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改革開放讓中國走上經濟發展快車道,但也帶來了貧富差距過大和社會分配不公等問題。換言之,此前摸石頭過河的改革模式與共富的改革目的有所偏差,需要在制度層面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正。
  徐守盛代表最關心老百姓的錢袋子,也是希望在深化改革的前進之路上,彌補此前改革中的不足,讓老百姓獲得更多益處。與總在淺水處摸石頭的改革不一樣,提高老百姓經濟收入指明瞭改革趨勢和方向,會為後續“過河”的人們鋪設一座多贏的制度之橋,政府、社會和百姓取得共識之後一起走過“深水區”。
  老百姓的錢袋子要鼓起來,還需要政府和市場各司其職,讓老百姓的活力在廣闊的空間得到釋放。對政府而言,需要通過簡政放權的體制改革,為老百姓提供基本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通過制度兜底的方式讓其放心。這也是老百姓收入提高的最低限。對市場而言,一個自由、公平、平等的市場環境,才會吸引老百姓在裡面“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通過個人努力成為經濟社會的弄潮兒。這是老百姓收入提高的最高點。
  雖然深化改革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隨著越來越重視老百姓的利益,所得到的益處必然不會止於錢袋子。經濟收入的提高,環境保護的訴求,輿論市場的開放,政治活動的參與,只要深化改革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只要經濟發展帶動全面社會進步,就會帶動市場和政治環境的寬容和多元。這需要政府和市場攜手前行為百姓探路。
  改革發展和民生問題實際並不複雜,徐守盛代表今年“最想做成”的這些事,充滿勇氣前行時將會聽到很多共鳴。
  文/趙紅信  (原標題:關心百姓錢袋子的改革更有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jwmxopbf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